Sunday, July 31, 2011

牵心·万苦

作为这个月分的最后一篇网志,我就送上这篇我在5月透过老师的帮忙,寄去参加“全国中学生华文作文比赛”的作品吧~!题目是:牵心·万苦,希望大家ENJOY吧~!今天就到这里为止,现在是31/7/2011的晚上7:20分,拜拜罗~!字数是3447个字,故事有些老套,希望大家不要见怪罗~!虽然今年落选了,可是明年我会再接再厉的。我现在脑里面已经有一个新的构思了,而且我很有信心哦~!期待吧~!今天推荐这首来自TAYLOR SWIFT的“BACK TO DECEMBER”,我很喜欢的一首歌曲。有节奏感,可是却不失忧伤的感觉。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我,听了孟轲的这句名句精华,长达十六年。打从我三岁开始,开始识字的时候,妈妈就灌输我这个思想。她总会以很温和的语气告诉我说:“上天呢,把这个病降临在你身上,其实是有原因的。如果一个人没有经过重重考验,那他又怎么能够成材呢?所以啊,你应该感谢老天,它老人家给你这个磨炼的机会,让你以后长大了做个有用的人。”
每次,我都只会傻呼呼地跟着点头,很单纯地认为这是个中原因。而每次妈妈对我说完原因之后,都总会躲到浴室里,歇斯底里地大哭一场。看在当时只是一个黄毛小子的眼里,会觉得很奇怪,心中总会泛起许多的疑问,可是我总是把这个问题收藏在心底。
病发的时候,我总会脸青唇白的模样,痛苦地呻吟,妈妈总会把药送到我的嘴巴里,轻轻的,柔柔的。然后,就会磨擦双掌,把热能都附在我冰冷、哆嗦的四肢上,给予我温暖。当我睡着后,妈妈就会把耳朵,靠在我的胸口上,静静地倾听。有一次,我没有睡着,而只是紧闭双眼,慢慢享受着温暖。那一刻,心与心的距离是多么地靠近。我孱弱的心脏,也在那一刻,被刺痛了。因为我看到了,妈妈脸颊上,两行未干的泪痕。
每逢初一、十五,妈妈总会风雨不改地带我到寺庙去祈福。有时,我会闹别扭。我会觉得,我不相信神,我只相信,我自己的命运、自己的生命掌握在自己的手心里。我无需去面对一个毫无关系的人,去祈求它保佑我的平安。而妈妈,每次都会软硬兼施地要求我去。我总会很愤怒地问妈妈,为什么每次都要来啊?而妈妈总会说:“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直到有一次,我十三岁生日的那一天,妈妈给了我一个不同的答案。妈妈说:“我也知道这可能起不了任何作用,可是我仍然想尝试。只要有任何一种方法可以让你好好活下去,我都会去做,因为,我和你,曾经一起度过了心连心的十个月;我和你手携手,走过了这么多年。”从那一次,我就不再问妈妈为什么了。
我曾经问过妈妈,为什么在我呱呱坠地的那一刻,当她知道了我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时候,她不把我抛弃。妈妈回答我说:“因为上天注定了,你是我的孩子。不管你有没有病,你都还是我的孩子。我不能因为你有病,而把你抛弃。你是我十个月的结晶,是我含辛茹苦,熬过了无数个寒冷的夜晚,忍受着每夜都会抽筋的痛苦,咬紧牙关,把你生出来的孩子。我不可能把你抛弃的。我和你,血肉相连,就算要断,也断不了。我有作为母亲的责任,让你好好地活下去,无论是付出什么代价。”妈妈声泪俱下,我也按捺不住心里的澎湃与激动,眼泪如缺了堤般地簌簌滑下。
冰心为歌颂妈妈的伟大而写下“母爱”;朱自清则撰写了赞颂父爱的“背影”。从小,我就活在了没有爸爸的日子里。来到学校,同学们都嘲笑我是个没有爸爸的小孩。开始的时候,我会反驳,我会觉得惭愧,涨红了脸,回到家,向妈妈哭诉。妈妈都会轻抚我的头,安慰我,要我不要理会那些话。可是,更多的蜚短流长像海啸般吞噬我而来,侵蚀我脆弱的心灵。说我爸爸是罪犯,是个虐打成性的变态爸爸。我在崩溃的边缘,是妈妈把我拉了回来。她要我,要坚持自己的立场。就是那一句话:“清者自清”。我不知道我爸爸是什么模样的。我也不知道他是怎样的一个人。我对他,一无所知,我只知道,他在妈妈怀上我的那一刻,就离开了我们,把我们驱逐到边缘地带,对我们不理不睬。长大了以后,我觉得,有妈妈的爱,就足够我坚强地活下去了,因为她给予我的,是双倍的爱。
偏偏,天意弄人。我们,在二零一零年即将结束之际重新遇见我那无情无义的爸爸。古云谓:“糟糠之妻,不可弃”。更何况,他不只抛弃了他的糟糠之妻,也抛开了当时只有两个月大的我。不知是不是应了当初抛弃糟糠之妻的报应,当我和妈妈再次见到他时,他已经是躺在床上,一动也不动,全身被白色的白纱包裹着,必须依靠仪器延续生命的植物人。我真的有好多事情想问他。他真的如传闻中的暴力,是个虐打成性的人吗?我想亲口问他,可是他却躺在那里,可能永远都没有机会给我答案。我的恻隐之心不禁被触动了。
他,是一个失败的丈夫,也是一个失败的父亲。我问妈妈,为什么当初他这样对你,你还要来医院看他呢?他这种人根本不配得到我们的怜悯。妈妈说:“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既然都已经成为过去了,已经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了,那我们还去记挂这些做什么呢?过去好的、坏的事情,就让它随风飘走,变成一缕轻烟,飘到天际去。做人,要拿得起,放得下。既然当初我选择跟了你爸爸,就已经知道必须承受这样的痛苦。学会放下,反而让你不会活得那么辛苦。”我知道妈妈是个传统的女人,一旦结婚了,就算受再多的苦头,也不愿离婚。因为她觉得誓言是一生一世的。
我的生命,滥觞于妈妈的祈祷声中,可是会怎样结束呢?会在一片祝福声中吗?在我十六岁生日的前一天,我又病发了。情况很严重,我昏厥了过去。那一夜,大雨滂沱,豆大的雨滴狠狠地打在窗上,像倾巢而出的英勇士兵般,试图穿过玻璃,把坐在里边的我和妈妈给活抓。我们也只好,在刮起滚滚黄沙的生命战场上,勇往直前。没有丝毫直觉的我,透过未完全合上的眼睛,看到了妈妈的眼神。妈妈的眼神中,尽是惶恐、忧虑和无助,时不时就低下头来看看我。妈妈的手心,抚摸着我的脸庞,好温暖哦!
我知道,我的庞大身躯,靠在妈妈的身上,给了她很多的压力。可是妈妈仍然坚持着。我,恐怕支撑不了多久了。看到妈妈这么努力地为我,我真的很想继续活下去,可是,我再也无能为力了,我开始觉得乏力,寒意如魔掌般传遍全身,呼吸,也开始慢了下来。我吸的,不是氧气,是妈妈无私奉献的爱;我呼的,不是二氧化碳,而是妈妈无比的温暖。喉咙开始干涸了,心脏开始减少跳动的次数,我是时候要离开了吗?
本来紧紧环绕妈妈细腰的双手,握紧的力道,渐渐减少,渐渐松开。谢谢妈妈,在我这短短的十六年里,给了我无数个如美丽童话般的岁月。虽然日子清贫,可是我很快乐。有妈妈无微不至的照顾,有妈妈满满的爱意,就算生活多么不如意,妈妈还是和我创造了属于我们的一片天空,一片没有五彩缤纷的天空,只有我和妈妈最爱的黑白色天空,虽然单调,可是满足。
我听到了说话的声音。朦胧中,看到眼前的一切都是白色的:白色的天花板,白色的床单,白色的灯光,穿着白色衣服的人。我,来到天堂了吗?我彷佛听到了神在呼唤我的名字。是错觉吗?手臂上感受到针筒插入皮肤的刺痛感,小事一桩罢了。在我这手臂上,不知道残留下来多少的伤痕,可是,这也不及妈妈每次看到我必须接受打针的痛苦而心如刀割般的痛楚。妈妈说过,如果上天允许,她愿意用她那因为工作辛苦而已经长满茧子的双手替我受罪。
“咿……”,老旧的风扇转动声吵醒了我,身旁的心跳感应器证明我还活着。我不知道昏睡了多久,只知道浑身很沉重,大概是麻醉药还没完全退去吧!微微睁开眼睛,看到旁边的点滴,正在传送糖份进入我的身体里,我下意识马上想起妈妈。妈妈呢?全身乏力的我无法做些什么,只能躺在床上呐喊,在心里呐喊。激动得全身颤抖的我,正好被走进来的妈妈看到了。妈妈看到我苏醒过来,可高兴坏了。马上就冲了出去,通知医生。
我流露出浅浅而淡淡的笑靥。经过这一次鬼门关走一圈的我,深深体会妈妈说的那一句话,学会放下,反而让你不会活得那么辛苦。我看开了很多事情,也释怀了很多事情。很多人,活在这世上,动不动就感慨生活浮生若梦,既短暂又消极。可是我体会到,能够活在这世上,呼吸着新鲜空气,能够看到自己最亲爱的家人、朋友们是多么幸福、快乐的一件事情。要知道,能够在下一秒钟仍然能睁开你的眼睛,是一件很让人觉得幸运的一件事情。毕竟没有人知道在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情。
出院当天,我突发奇想,主动向妈妈提出去探望爸爸的意愿。妈妈支支吾吾的,没有马上给予答复。妈妈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夺眶而出。妈妈的表情,到底代表了什么啊?我使尽全力摇动妈妈的双手,妈妈此时已经坐在地上嚎啕大哭起来了。蜷缩在角落里,我帮妈妈擦拭了眼泪。妈妈才娓娓道出事实。爸爸,其实在我进医院的同一天去世了,而捐献心脏给我的人,就是爸爸。我该不是在看电视剧吧?通常这种老掉牙的剧情才会在电影里面出现。怎么都想不到,它竟然出现在现实当中,并且发生在我身上。我摸着左边胸口,怦然跳动的心脏,温热的心脏,是爸爸的?
我坚强地站了起来,把眼泪抹掉。爸爸,一个我曾经憎恨过的人,现在虽然已经不在世上了,可是至少他的心脏和我同在,同在一个身体内。爸爸生前一份礼物都没有赠送给我。现在他离去了,却在临走前,给我留下了最好的礼物。虽然他现在置身于遥远的国度,可是,他的心跳声,却依然清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