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1, 2011

借物少女艾莉缇




今天呢,主要就是要上来推荐一部我在考试前看的最后一部电影。作为考试前,短暂告别电影的作品,当然是要是一部精选的作品。要抛下震撼弹,就要看一些大导演的电影嘛~!这次呢,我选的,就有来自日本的这位动画大师,有看日本动画的,应该无一不晓得他是谁。他就是我蛮崇拜一下的动画大师――宫崎骏了。这部电影呢,是他最新的作品,虽然不是出自他的手笔,可是却是他监制的哦~!(哎哟,人家都已经是老人家了,难道你还能于心不忍,要他一笔一笔地画吗?虽然我是想这样的,可是为了要看到好的作品,而把别人的健康给牺牲掉,我想不太值得。)

这是上个星期五吧,去UTC巴刹买的一部电影来的。这部电影呢,去年考PMR之前,我就已经在FACEBOOK上得知了很多的消息,一直等待它上映的日子,因为很容易背。(就在我生日过后的那一天而已)然而去年和同学闹得不愉快的事情,却让我忘记了这一部电影的存在。所以,一直都把有关于这部电影的记忆都边缘化了。直到今年在UTC巴刹,我想是两个星期之前,在那里看到这一部电影。我真的心动,很想买下来,可是那个时候刚好身上的钱都用来买别的东西了,所以没有剩下的了。我就只好跟它说BYE-BYE罗。然后就对自己说:如果它跟我有缘的话,下一个星期来,它还是会在那里的。

为什么说下个星期呢?因为星期六有GERKO,所以我不能去UTC巴刹嘛~!下个星期去的时候(也就是上个星期啦~!),果然它还呆在那里,原封不动地看着我。我心想:它果然是属于我的。耶~!然后就和“百万大歌星”的PART 26一起买下了。回到家里呢,我先把“百万大歌星’的DISC开出来看的第一集之后,才转换目标,看这一部电影。话说回来,我好象都还没有提到是什么电影呢~!(有啦,不就在我的题目那边吗?)对哦~!这部电影的名字很有趣,就叫“借物少女艾莉缇”。英文翻译为ARRIETTY,THE BORROWER。有趣的是这位主角名字,艾莉缇。这个名字,不管是翻译成华文,还是原来的英文都那么好听,所以它就吸引我,买了下来罗~!

一个小时半的电影,让我紧黏在电视机前面,一步也不敢走开,为的就是避免第一次看,就忽略了一些小细节。很快,时间匆匆就过去了。一个小时半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果然,宫崎骏的作品,还是没有让我失望。(上一部的“崖上的波儿”我没有看到真的是很懊悔罗,不知道现在还买不买得到啊?)虽然不是由他执导演筒,可是剧本还有策划却是出自于他的笔下。反正他老人家也老了嘛,为了顾全我们这些粉丝以后还有机会再看到他的电影,我想他还是把要画原稿这种粗重活儿交给那些年轻人去做好了,就安心做策划和做脚本吧~!

大纲:“不被人类发现,是我们生存的定律” 一位名叫翔的少年因心脏病的关系,被姨婆接到郊外别墅里疗养,来到别墅时他偶然在草堆中看见一个约10公分左右的不明物体。那到底是什么生物啊?他想起妈妈说,小时候曾经在这里见过像手指头般高而已的小小人。难道,他看到妈妈所说的小小人了吗?小小人族群所剩不多,艾莉缇的家庭就是其中之一。他们的族群,是一群以“借物”为生的族群。他们住在阴暗的地窖里,每天穿梭于隙缝中,和蟑螂蚂蚁为伍,人类的日常用品,对于他们来说,足够以用一年或以上的时间。借物的唯一条件就是,不可以让人类发现到自己的存在。可是,就在艾莉缇满14岁的这一天晚上,她第一次出去借物的时候,她又不小心让翔给发现了踪影,她和爸爸只好打消了借物的念头。翔并没有恶意,只是想找一个人来聊天,打发时间。所以,他主动把艾莉缇要借的可是不成功的方糖,放到地窖门口,想要让他知道他并没有恶意。而经过一次又一次和翔的会面之后,他们之间发展出一段介乎友情于爱情之间的关系。然而小小人族,还是被人类给发现了。他们不得不搬家。在面临分开的一刻,翔和艾莉缇会如何抉择?艾莉缇会随父母离开,过着安定的生活,还是独自留在翔家,和他维持之间的关系呢?
这的确是一部很好看的电影。每一次,你都可以从宫崎骏的电影里面找到一些启示,这一部,也不外乎是一样的。这些道理,或许我们自己也明白,可是就是往往融入不到我们的生活里。通过小小人族借物的生活习惯,它教会了我们,在无论多么艰难的环境下,我们都要自食其力,不要奢望会有饭来张口的一天。“顺境不足喜,逆境不足忧”,就是如此。透过小小人族的世界,它让我们看到,原来我们人类平时看到的一些,很普通不过的东西,对于他们来说,是多么地珍贵。他们要经过多少的努力,多少的攀爬,多少的步行,多少的跳跃,才能获得物品。原来那些平时我们人类眼中,显得非常渺小的东西,例如:钉子、STAPLER的BULLET、甚至于小小的纸巾,我们可以多么地轻易就拿起,可是他们得花费多少的心思,才能拿到啊?
结局呢~!我能接受,而且,还是预料中事。结局呢,又再次了告诉我们,世界上不是每一件事情的结局都是完美的,都是美好的,都是典型的大团圆结局。这样不禁沉闷,而且还老掉牙,要闷死我们吗?所幸宫崎骏大师不是这样的人,他知道如何编排剧情,铺陈,还有对白。他也懂得如何去洞悉每一位主角的心理。既然注定了,是不可能的,那又何必去让它可能呢?有些事情,注定了不是你的,就不是你的。你只能永远让它活在你心中。最后的留念,未曾不是一件好事。至少,你有了纪念。电影的最后一幕,当艾莉缇乘着水壶,仰望天空的那一幕,我真的很喜欢。然后就是THE END了。戏里面呢,没有什么反派角色,只有一个返老还童,心智顽皮的老女管家。虽然有点恨的感觉,可是算了。她也只不过是好奇心嘛,人有的时候就会因为这样而飞来横祸的。
这次呢,我又要给予宫崎骏大师的作品,高度的赞赏。(听说上一部更好看,看来考完试,我就要去看了)再次,我会给出满分。今年呢,他又有一部电影上映了,不就是在我生日当天,在日本上映了。至于是什么电影呢,那就有待你们自己去查罗~!宫崎骏每一部电影,我都可以写包单,电影配乐都好好听哦~!丽敏甚至有它的音乐作品集,从最早的电影,到前今年的“霍尔的移动城堡”都有。好羡慕哦,我也好想要学会弹钢琴哦,可是好象有点晚了哦~!好啦,开玩笑啦~!好了,今天就到这里为止,现在是21/7/2011的傍晚6:05分,拜拜罗~!

P/S:今天是EVON的生日,只可惜我不能在这里推荐她最爱的歌曲。(因为之前推荐过了)今天推荐你这首这部电影的主题曲,ARRIETTY’S SONG,好好听哦~!ENJO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