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 2011

世说新语

看到上面的题目,该不是我要来谈STEPHANIE孙燕姿的“世说心语”吧?不是啦,你看清楚一点。是“世说新语”。我也不是在说刘义庆的“世说新语”而是要说这个世界现在大多都在说着新的语言了。不对吗?对啊~!此“世说新语”非彼“世说新语”也~!要搞清楚啊~!

现代的年轻人,都不喜欢用老旧的话来聊天了,大多都使用了一些比较简单的SHORTCUT词。例如U代表你、R代表ARE等啦~!很多很多~!就连我自己在朋友的耳濡目染之下也加入了“世说新语”的行列了。真的是情不自禁就这样加入了,有点惭愧。全世界,最多“世说新语”成员的恐怕是中国了。因为他们不只自己创造了许多新潮的词语,还用他们的新潮词语翻译成英文了,而且正考虑向全球的英文专家把这个英文单词列入辞典里。哇~!太厉害了吧?

最近迷上了中国的新浪微博。什么是微博?你不要告诉我,你不知道什么是微博罗~!那你就真的很OUT了~!微博呢,是这两年在艺人当中兴起的一种和我们这些身为粉丝的分享一些去处或者是近况的一个通讯平台。我个人也做了微博的ACCOUNT我想也有九个月了,超级迷这种玩意儿呢~!不管我怎么劝说呢,身边据我所知道,好象只有诗颖一个被我劝服成功,去开了一个新浪微博的ACCOUNT。虽然难免有点失落,不过却因为这样,认识了蛮多中国的网友。大家都很亲切,而且用的词儿都非常中国化。

例如我在上面所说的,中国他们自己创造了新的词语:顶和给力都是支持的意思、鸭梨的意思就是压力、杯具的意思就是悲剧……很多,不能在这里一一列出来。虽然用归用,可是我会小心地用的,这里要写作文的时候,我不会把这些词语加进去的啦,放心。不过在网上习惯了用这些词语后,你会觉得,其实蛮有意思的。在生活当中,有了这些乐趣的滋润,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用这些谐音的词语,有些是骂人的,那些被骂的人如果不知个中原因的话,就算被骂,也不知道啦~!就算明白意思,被骂的字眼也没有这么难听啊,对吗?

在这个科技爆炸的时代,是不是应该弃旧迎新呢?有些人会觉得,我们不可以喜新厌旧,应该继续把古代几千年前的语言继续流传下来,以后一定有更加发扬光大的机会的。(虽然现在华语已经很发扬光大了,而且都是因为伟大的孔子先生所一手提拔上来的)有些思想比较前卫的人就会觉得,现代都什么时代啦,当然是要自己创造一种有趣的语言,不然人生多没乐趣啊?我站在哪一方呢?嗯~!如果给我选的话,我会选择中立。旧的有旧的好,新的也有新的优啊~!我们不可以因为要顾及一方,而顾此失彼了。

我觉得,旧的好,因为它保留了我们华人传统的美德,当中还有一些富有文采的字眼。使用起来,格外让人觉得自己还是有文采内涵的。(怎么会说自己有内涵啊?通常有内涵,都是要被别人称赞才算的啊~!不用紧,我就是这样“自恋”了。哈哈~!)可是我每次用多了这些文句修饰以及文字优美的时候,就会被老师嫌说,太注重于文句以及文字的优美文采了,而忽视了本身的价值观。哎~!要两全其美,其实还蛮难的嘛~!怪不得我们的SPM华语考卷这么难拿到A啦~!原来如此啊~!而且他们说啊,如果华语考卷要拿A的话,千万不可以跨岸,被分派到沙巴或者是砂拉越去,因为那边的批改制度,超级严格的。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因为无从考查。

现在因为我们受到那些电视剧的影响,往往有很多词语我们看到的,都不是正规的华语,所以我们这些小孩还有青年人,就这样被这些偶像剧给害惨了。为什么会这样啊?例如台湾电视剧里面常常会看到的劈腿、小三等都不是正规的华语。而老师也是在那天讲课的时候偶然想到告诉我们的。是吗?真的啊?这样,这些字眼不能用真的好可惜哦,因为这些词语都好贴切哦,形容人。(哈哈~!这些都是不好的,大家请不要学哦~!)今天看报纸的时候,看到台湾的小朋友因为刚刚播毕,在台湾掀起一阵大老婆风的“犀利人妻”,由温升豪、隋棠、宥胜和朱芯仪等人主演的电视剧。朱芯仪更因为电视剧里面的“小三”角色而迅速风靡整个台湾。人红是非多,也因为这样,她惹来了一些网友的强烈抨击,指她为何抢别人的老公。这些网友,拜托你们冷静一点,人家只不过演技好,在戏里面太入戏了,所以才会让到你们这样讨厌她的啊~!她的角色本来就要让人讨厌的啊,现在她不就成功了罗~!朱芯仪,看好你问鼎明年的金钟奖的最佳女配角。

所以说啊,语言是多么地重要。你在SASTERA班要有很重要的语文基础,在SCIENCE班同样也要用到华文,所以啊,华文基础还是打稳它比较实际一点。我看好以后华文市场是一个有潜质发展的市场,只要它肯放松一点制度,不要有像以前一样的保守思想的话,我相信它可以超越美国甚至英国的。可是,就是因为两个字――思想阻碍了它们未来发展的去路,限制了它们的极限。不过我相信,思想比较开放的年轻人,在未来应该会改善这一方面的问题。我有信心。

不管是以前的语言,还是现在的语文,我们都必须尽力掌控。全力以赴,把应该学的东西都学起来,以后总会有机会学以致用的。相信我,每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是有自己的原因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独特存在在这个世界的理由。不要认为自己是多余的,因为这种悲观的想法,只会让到我们的思想退步,这样我们就只会永远站在原地,永远都没有可能踏出致胜的那一步。处理事情,胆大心细,是最重要的。不过,不要误解意思为胆大,就可以乱乱来啊~!

世说新语这一类莘莘人类,你是吗?我想我是,不过我又不失保留传统的观念。今天就到这里为止,现在是2/5/2011的傍晚5:55分,拜拜罗~!

P/S:本来昨天就要来更新部落格的,怎么知道昨天尝试人生第一次的“落枕”。真的好痛哦,我是说我的颈项。到现在仍然很酸痛,而且不能往右边看,不然就会很痛。痛苦啊~!明天又会是忙碌的一天了,加油~!今天来推荐给大家的5月大打头阵的歌曲呢,有的就是睽违乐坛4年之久的新加坡才女――孙燕姿的“世说心语”。个人很喜欢这种FUTURISTIC-STYLE的歌曲,可能这种前卫曲风的歌曲不失每一个人都能接受,以及觉得很好听。慢慢品尝,细细地听,你会发现你已经爱上它了。ENJO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