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7, 2011

辣死你妈2.0

好笑吗?嗯,是几好笑的啦~!好看吗?从专业角度上不能说是,可是一部好的电影,不一定要从专业角度上出发的啊~!能让观众觉得满足,看了觉得好看的,就是好电影,管她那些什么不好的影评啊,政府的说法。你做你自己,就可以了。“辣死你妈2.0”,果然很好笑,很好看,是一部让我甘愿列它为我考试前看的最后一部电影了。(因为就算我买HARRY POTTER和FINAL DESTINATION 5还有THE SMURF的DVD回来之后,我还是不可以去动它们,我要专注于考试)所以,我考试前的最后电影,献给了“辣死你妈2.0”。

这部电影呢,我打从知道题材和电影名称就想去看了。去年,就一直在报纸上看到黄明志向政府要求金钱金援,可是最后却一无所有。可是,这打击并没有让他沉入谷底。他反而靠着自己的资金,拍出了一部让人惊叹的,真正的马来西亚文化、元素和风味的LOCALIZE低成本电影。低成本电影,往往有小刀锯大树的功能,这种例子在国外一大把,因为有很多都是艺术电影,都是探讨一些很深奥的问题,专门拍了用来参展,或者是获奖的电影。本地低成本的电影,说实在,买少见少,能够创下纪录的更加少。不过随着这今年本地贺岁电影的热潮,炒热了本地电影业之后,这次本地制作低成本电影,终于有一部抬头的了。

话说我上个星期就想约人出去看了。可是,学校的朋友反映冷淡,倩铌又不能获得出来玩的PERMIT。所以,我只好在昨天在阿嬷家GATHERING的时候,问JENNY还有JOSHANE要不要一起去看这部电影。本来二姨是不给的,不过听到我说SPONSOR她们去看,马上答应。二姨,很REALISTIC啊~!本来我以为看电影的时间是1点50分,怎么知道今天早上看报纸的时候,才看到发现,原来我的眼睛又出现问题了。上次出现看错时间的问题,这次也一样,这次竟然把1点15分看成1点50分?太夸张了吧?所以,我就告诉妈妈说我要先提前去买票,不然到时没有票,问我要如何啊?

可是,因为弟弟要去买鞋,所以我不能早去买票。我本来看准弟弟去LAGENDA HEIGHTS买鞋,可以叫妈妈顺便买的。怎么知道到最后妈妈告诉他们竟然去了CENTRAL SQUARE,为的就是买一双SPORTS SHOE。OK。FINE,那我们赶快出发去接JENNY和JOSHANE,然后去买票啊~!去接了两姐妹,然后就直冲VILLAGE MALL了。妈妈和JENNY去泊车,我和JOSHANE则去买票。我和JOSHANE可以说是从跑地跑上去,可是偏偏前面就是有人挡着。结果,我们到那里的时候,只看到有两条长长的排队人龙,大家都在买票。我的天啊,我的心当下一沉,我的看电影计划不会就这样泡汤了吧?我看了看COUNTER前的电影SHOWTIME表。我们要看的场次,竟然自动转成“FEW”了。不是吧?要完了?不要完啊,等我买了才完好不好?

就在我一边无奈地排队,一边苦恼着烦人的问题的时候,我头一转过去,东张西望,竟然给我发现到了TEACHER和SIR的身影。他们就在隔壁排着队,买票,要看什么戏呢?嗯,我猜测,应该是JOHNNY ENGLISH REBORN吧?跟TEACHER和SIR打完招呼后,我依然停在原位,都不知道COUNTER那位服务小姐在做什么的,怎么这么慢啊?旁边那条人龙,本来比我慢来的TEACHER和SIR已经在买票了罗~!懊恼,可是我又不能做什么。我只能尽量祈祷前面的人,手脚快一点。然后我无意听到隔壁的COUNTER那位服务小姐说:“YOU ARE BUYING NASI LEMAK 2。0 FOR 3。00PM”是我看错听错,还是那位服务小姐说错啊?TEACHER和SIR竟然排队买票看“辣死你妈2.0”?出乎意料,我真的有吓到一下的罗~!不过,TEACHER和SIR跟我看不同场次,所以是有缘无份啊~!不用紧,下次应该还有机会的啦~!(下个星期补习一定要抓着TEACHER问她的COMMENT是怎样的)

然后终于到我买票了。YEAH~!我一看,松了一口气,还有位,而且这样好,还是四个连在一起的位子。可是,接下来问题头大了。那个位置,竟然是最前面的一排,那我不就要1个小时半的时间在抬着我冒着会酸痛风险的脖子看戏?不过,没有办法还是得这么做的。买了票,然后就先去玩机动游戏。玩了20分钟吧,然后才去买东西。因为迟来加上长龙的关系,我们进到戏院,已经开场了。有点遗憾,因为错过了开场。一进场,一坐下来,听到的第一句台词,全场就爆笑了。哈哈~!整部电影播映的同时,我都在猜度下一秒又会有什么笑点出现。可是,我在看了5分钟之后,我就自行猜度了。因为我知道,如果我这样做的话,那就算有多么好笑的笑点出现了,我也没有办法笑出来,对吗?对,所以我就尽量放轻松,果然成为了今年我看喜剧,笑得最多的一部电影。

它没有华丽的包装,它也没有出神入化的拍摄手法,它也没有深奥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台词,它有的是引人发笑的老梗笑点,它有的是导演一颗真诚想做出好电影而诞生出来的好电影,它有的是以团结为目标而集结各个种族的大腕演员来传达一个大马的宗旨的电影。黄明志,他是一个敢怒敢言的人,如果不是他也不用搞出这么多的轩然大波和惊涛骇浪的风风雨雨。可是,在电影里,他明显收敛了他这性格,反而以一些比较隐晦的方法来讽刺我国政府的处理各种风波的作风。你可以以扰乱社会安危和秩序来逮捕他,可是人就是有人权,每个人都有说话的权利,只要是不公的,为什么不可以说出来。虽然他之前是过火了一点,可是这一部这么好的电影,就因为我们国家一小部分的想法偏激和带有偏见的组织因为反对这部电影的上映,而传出国家电影局可能会从下个星期开始,随时随地会开始禁播这部本年度最夯的本地低成本制作讽刺政府的电影。其实,我们全部看了这部电影都有所共鸣,只是黄明志是一个比较敢说出来的人,而我们这些“贫民百姓”没有胆量说出来,怕招惹是非,我明白。因为,我也是其中之一,一个没有胆量的我。所以,我因为没有胆量,我就去了戏院,支持了这一部电影。

大纲:黄明志是一位落魄的厨师,然而因为一次无故的时间而被牵扯进烹调以饭食为主题的中华料理比试。小K(龚柯允饰演)鼓励他,并让他向自己的干妈,买NASI LEMAK的小贩(ADIBAH饰演)学习如何制作好吃的饭食。她给她一个地图,要求他走遍整个马来西亚,去找这三个地方的师傅,他们自然会给你领悟到一些事情。第一站,来到爱搞怪的BABA NYONYA的房子,最后学成了做SAMBAL,却因为被吓个半死而拔腿就跑;第二站去学习如何烹调咖哩,不自觉对师傅的女儿动了心,可是最后却交了一张MISS MALAYSIA的表格给她,就携小K走人了;第三站,是住在乡下地方的,拥有四个老婆服侍他的师傅。在那里,他虽然没有在料理上有所领悟,可是却悟出了人生的道理。他最后回到KL,与自己的对手比赛,誓要发挥马来西亚道地NASI LEMAK的精神。最后,会如何呢?自己进戏院看啦~!

不管你的剧本有多烂,拍摄手法多么不成熟,故事的连贯性做得不够强都好,只要你让买票进戏院支持你的观众感到满足和值得的话,那你就绝对是拍出了一部好的电影。那些媒体所谓的影评,就不要管它了。只要我们观众觉得你好,你就好。你没有必要去做一部只有讨好那几个影评的“好”电影。我们会支持你的,希望你会有下一部电影。而这下一部电影,我绝对也会进戏院支持你的。我们国家的政府,就抛下对黄明志的偏见吧~!各个宗教里都肯定有教导我们要以宽容的心,去看待每一件事情吧?我做得到,我们的政府也应该要做得到。不要BOYCOTT这部电影,因为杯葛了这部电影,对政府一点好处都没有。它只会增加人民对政府的憎恨而已。总体来说,我很喜欢这部LOCALIZE的电影。电影里面的每一句对白都是经过设计的,在这里我就不透露了,让你自己进戏院看吧~!如果要的话,行动快一点吧~!我怕我国的政府,真的会“说到做到”啊~!

我不给予评分。因为,这评分,我给不下。不过在心里,我会给100分。它绝对是诉说我们马来西亚公民的一部好电影。请不要抹杀一个年轻人的满腔热情和热血。好啦,今天就到这里为止,现在是17/9/2011的晚上8:45分,拜拜罗~!

P/S:今天要推荐给大家的就有这部电影的主题曲啦,有的是和原版RASA SAYANG没有关系的“RASA SAYANG 2.0”,是由电影中的男女主角--黄明志和龚柯允一起合唱的。ENJO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