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8, 2012

The Lady

又是一个全新的星期的开始了。一连休息了三天,今天又要早起了,所以早上赖床得有点严重。(老实说啦,与其说是休息三天,倒不如说只有一天真正的休息而已)也就是多出来的星期日罗~!因为平时星期五和星期六我们本来就是忙着补习啊,还有学校的活动啦,这个星期也不例外,只是真的名副其实可以给我们休息一天。嘻嘻~!这一天呢,我很充实地过了,早上看了一部很好的电影,也是我今天上来更新部落格的目的啦~!要来向大家推荐这部政治人物自传的电影“THE LADY”。



这部由我们马来西亚的拿督杨紫琼领衔主演的电影,在去年的多伦多电影节率先揭开它的面纱。之前听闻导演要开排这部电影时,就一直很期待了。为什么?第一,人物自传的电影一直以来不吸引我,可是莫名其妙我却被吸引了;第二,我真的很想了解到底这位被缅甸当地的人民称为DAW SUU的一代政治人物的一生到底是怎么过的?传说她为了争取到自己国家人民的利益,毅然决定牺牲了自己的家庭,选择至死不渝地为国家付出了。她被软禁了十多年,她的心里起伏又会是怎样的呢?这部电影,为你解答了一部分的问题。先谈谈这部电影的大纲吧~!


昂山素姬两岁时,父亲──昂山就被军队里的杀手给枪杀了。她长大之后,去到了英国和自己的老公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并拥有两名听话的儿子。此时,她从新闻中知道自己的祖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再加上母亲病重,所以她决定亲自回一趟缅甸。回到了那里,在医院里她看到了军人如何残暴地对待那些示威的学生,并仗着自己是军人的身份滥杀无辜。她决定参选总统的选举,为人民拿回她们应得的东西。可是,军人部队的领导人却不认同她的处事方式,并千方百计地阻止她参与选举、干扰她四处去演讲的地方、最后还动用军事势力强硬地把她软禁在家里。不过这一切并不能改变她最后在1990年的选举当中胜出的事实。但军方依然把她软禁在家里,并隔绝她与外面的世界联络的任何方法。作为丈夫的,未能帮妻子分担,于是他决定向诺贝尔协会提名自己的妻子称为诺贝尔奖的和平奖得主。最后,让她获得了这项殊荣,以表达她为国家奋不顾身的牺牲。1999年,她的丈夫在临终前也无法与她会面,为的就是让她坚持自己的立场,向军方显示出自己坚毅的念头。


其实这些剧情都是真正的历史,只要上WIKI都可以查得到的。可是我就是不要上网查,我希望真的是可以凭我看过电影之后的印象而写出来,而并非是去抄人家WIKI所写的。这剧情呢,有人喜欢,当然就有人会不喜欢了。根据我看了这么多的影评来说,根据那些所谓的专业的影评人,大多都一致给予这部电影差的评价。我都不明白为什么。他们说这部电影的剧情乏味,然后剧情很拖戏,然后整部电影相对来说长了一些。我觉得,你要诉说一个这么有影响力的人物的一生,难道你还要期待它以紧凑的剧情向你问好啊?而且啊,这本来就是小众的电影,它的命运又不是拿来突破的。小品,最重要就是处理感情的部分,只要处理好这部分,其他什么的拍摄手法和剧情,都是假的。那些所谓的专业影评人就只会嫌东嫌西,说什么没有突破没有惊喜啊,拍摄手法乏味、苦闷,难以建立好口碑和票房。一些好的电影,往往就是被所谓的影评人所说的废话而误导了,所以导致最后电影惨淡收场。拜托,人家导演也是很用心地在拍,不要动不动搬出一些普通到不行的借口和你们的“独特见解”开解我们的观众。好不好看,是由我们来做决定的,TMD的幸好我没有听这些影评人的话咧~!


幸好亲自看了这部电影,也庆幸自己没有错过这部拍得让我动容的一部电影。很就没有真正地看小品电影了,最后一部应该是前年偶像演的那部“志明与春娇”。(今年的那部应该已经被归类为现代爱情电影了)电影的开头,以昂山素姬小时候爸爸被枪杀来铺展开来。原来我们在SEJARAH书里面读到的,为缅甸争取到自由的AUNG SAN,就是她的爸爸,久仰大名啊~!xD爸爸是为缅甸争取到独立的大人物,女儿就是为人民捍卫权益的领导人物,一门出二杰啊~!她长大后,在一次新闻的报道中知道了缅甸的示威活动,再加上母亲病重,于是选择回去探访。没有想到这一趟旅途,就彻底地改变了她的命运。从她回到这片国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她和这片国土分不开的情缘。


那个时候的军人领导一开始就派人跟踪她,注意她的一举一动,怕她会任何行动似的。然后又很迷信地去听从了一个占卜师的话,可是后来又因为觉得她的建议带来了反效果而派人去把她干掉。有必要吗?为什么这些人就是对权利这个地执着呢?还不是为了一个字:贪罗~!谁不想高高在上啊?一个人在最顶部待久了,就会开始想永恒地霸占着它,而很自然地,他当然也很想捍卫自己在军队里的位置啦~!他千方百计地要设计昂山素姬,可是任他做再多的事情,他还是输给了一样东西:人民。大选的成绩,就可以证明事实胜于雄辩。他不服这个结果,所以又派人永久性地守住她,不要让她跟外界接触。这样去囚禁一个人的自由,是对的吗?他才理你咧,他为了自己的权利和位置都可以滥杀无辜了,更何况只是把一个手无搏鸡之力的女人给软禁起来。


在电影中第一幕让我感到震撼的就是那场昂山素姬在丈夫的鼓励下,勇敢地站在万人聚集的台上公开演讲的戏分。是她,带领了全国的人民给自己勇气,让自己勇敢地站起来,为自己的权益去争取、去搏斗。杨紫琼惟妙惟肖的演出,让整个演出更加显得气势蓬勃。(当下那个军人领导这一幕的转播时生气得七孔生烟起来了)也就是因为这样,更加奠定他心里想要拔开这支眼中钉的决定。可是,她也不是省油的灯,她用她的意志力、她家人给予她的支持熬过去了。记得有一场戏,军人到她演讲的地方去捣乱,还列队用枪着她和她的支持者,要他们不可以在那里举行公开演讲的活动。她独自违抗了军人的命令,一步一步地向他们迈进,来到了十多支枪支前面。想象一下,你要一个人面对着十几支枪不失禁就好了,还要冒着他们随时会开枪的危险,挑战他们的话。一个男人都未必干得出这种事情,更何况是一个女人而已。所以当下由衷地佩服起这位女人啊~!


在电影里面真正让我动容的就是她和她丈夫的爱情。她说她曾经告诉她的丈夫:“如果有一天,我必须回去我的故乡,你绝对不可以阻止我。”她丈夫答应了,而最后她还真的必须回去,而一待,就是永久了。她回到缅甸去,被拱为人民的代表,她的丈夫也义无反顾地协助她、给予她支持,在她身边给予他所能给的。从1989年开始,她被软禁了。此后,她和丈夫只先后见面了五次,最后一次是在1995年的圣诞节,他给她拍了最后一张照片,就再也没有见面了。而后,她的丈夫知道自己患了绝症,想申请签证去缅甸见她最后一面。可是,一次次的申请,都被拒绝了。甚至连各个国家的大使馆也声援他,希望缅甸政府可以允许他进入缅甸的土地,见他的妻子最后一面。可是,得到的回复却是,要见就叫昂山素姬自己离开缅甸回英国去见他。她跟他通电话,她说她收到了他的信,她知道他身患绝症的消息了。她很想见他,可是丈夫却劝昂山素姬千万不要为了他而离开缅甸。她必须坚持待在那里,不然他们俩之前的努力都将化为灰烬。她忍痛跟他道别,是在电话里道别的。


最后,她的丈夫在1999年的53岁生日那天离世了。很讽刺的是,她是透过收音机知道这则噩耗的。她当下倒地痛苦,后段那里患病的剧情,真的让我感动到没有话说。明明相爱的两个人能见面,却为了捍卫政治自由而不能见面。她担心她万一踏出了缅甸,以后就没有机会再回来了。他们至死不渝的爱情,真的让我为之动容,难道那些所谓的影评人都没有看到这一点吗?HO~真气人啊~!两位男女主角都演得很好,杨紫琼这个角色真的值得一个奥斯卡的提名,可惜。男主角是HARRY POTTER系列里的人狼教授哦~!这部电影,我会再回味的,只要我有时间,我一定会。2个小时,让我过得很值得。我要重申,这部电影是一部小品,而且你要对这个女人的一生有兴趣,否则我劝你不用看了,前面半个时候,你就铁定没有耐性看下去了。可是,我很肯定你已经错过了一部好电影。好啦,今天就到这里为止,现在是18/6/2012的傍晚5:15分,拜拜罗~!


P/S:今天就不给评分了,只可以说它在我心中有一个价值。感觉今天应该要推荐的应该是上一篇网志所推荐的那首“那个女人”才对,可是没有办法,都推荐了嘛~!今天要推荐的这首歌曲呢,是一首情歌“海枯石烂”来自吴雨霏的作品。最近很喜欢这首歌曲,希望大家会喜欢,ENJOY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