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9, 2013

The Impossible



                                           "The Impossible"海报
     废话就不要多说了,马上进入正题。今天来更新部落格是为了来推荐2013年开年的第一部电影—“The Impossible”。正正式式写一篇影评好像也已经是一个多月接近两个月之前的事情了。因为那段事情都在忙着,要不然就是那篇网志我有其他东西写,所以电影那部分就省略了。可是今天的这一部电影,一定要好好推荐一番。我的上一部灾难片也忘记是什么时候了(头脑不好了,该进厂维修了),飞机上闹鬼算吗?(Dark Flight…xDDDD)这部“The Impossible”的电影没有多大的卡司,但有大得足以让人震撼的剧本和视觉效果。这部电影的男女主角也不算是什么大卡司,不过都是实力派的。尤其是女主角,她在我们90后的年轻人心目中留下比较印象深刻的电影,就算你再怎么不看英文片,你至少也应该看过2005年上映的“King Kong”吧?再不然如果你是惊悚片迷的话,有看过The Ring就知道她是谁了。女主角Naomi Watts当时在“King Kong”里的精湛演出就让我对这个名字留下了深刻印象,所以当最近看到这部电影上映时,就迫不及待地要去看了。可是谁知道我们这里的电影院没有上映,气煞!只好去买DVD罗~2012年的一部灾难片,延迟到2013年才和马来西亚的观众见面,不会可惜,因为迟到好过没到。去看看吧,这部灾难片一定会触动你内心里最深邃的那条心弦的!

     影片一开始就是主角一家人抵达普吉岛的戏份,然后用了10分钟来当铺陈,海啸在10多分钟就隆重登场了。(没有像之前韩国的大海啸,海啸的竟然拖到1个小时之后才来,搞到我前面都有点想睡觉了)所以,幸好这次没有吊我们观众的胃口,也让剧情变得紧凑起来。女主角在海啸的侵袭之后蓦然醒来,但是眼前的景物却让她吓了一跳。满目疮痍的周围,汹涌的海水覆盖着陆地,她只能拼死拼活地抱着面前的椰树挣扎求存。正她以为其他家人已经遇害时,她听到了大儿子的呼喊声。两个人就算中间覆盖着一片汹涌的海水,也不能把彼此的心拉开。两人试图找个安全的地方会合,中途还意外救起了一位陌生的小男孩。三人爬山了一棵大树等待求援,并共用一罐可乐充饥。等到了求援,女主角却必须一边忍受着颠簸的路途,一边忍受着剧痛难忍的脚伤。到了医院的一连串的治疗和突发状况,都看得我咬牙切齿,在那里为我们的女主角的命运堪虞,担心她不知道会不会突然间就病情恶化啊?还好暂时没有,她还差遣儿子去帮忙其他需要帮助的人。那一段的剧情看得我热血澎湃,觉得这小伙子好样的!之后画面就接驳到了父亲和另外两个儿子那里。父亲执意留下寻找妻子和大儿子,把托人照顾两个儿子先送到收容所去以保安全。从此,男主角踏上了寻妻子之旅。皇天不负有心人,在一番的辗转寻找之下,一家人终于重聚了。而女主角也在经过手术之后渐渐复原了。结局是大团圆结局,太好了,不用看得我揪心的,也不用难过好一阵子了。

     这部电影呢,是一部美国-西班牙的跨国合作电影,所以电影中有蛮多的西班牙演员,导演啊,幕后工作人员有很多都是西班牙人,幸好主角选了我们熟悉的美国演员,不然这电影会生色了不少,而且说不定也不能报名美国的奥斯卡颁奖典礼哦~先说一下演员的表现吧~女主角Naomi Watts的演技毋庸置疑,这次也成功凭着这部电影里的角色入围了奥斯卡最佳女演员的奖项。有入围就已经是表彰的行为了,她绝对实至名归。(只是这一届的奥斯卡奖似乎又和她无缘了,因为外界盛传的大热门是摆在两大珍妮花身上,分别是Jennifer ChastainJennifer Lawrence。)未能得奖也不用紧啦,最重要是演出了精神,演活了角色。有几场她的戏份是让我惊讶和震撼的:她被救起之后,在村落被一些婆婆帮忙更换衣服时她一句又一句的谢谢很触动我的心房(我不知道为什么,那里就是有莫名的感动);她和大儿子的每一场在医院里对话的戏份都很有火花;在手术室里和之前隔床而住的一个女人在手术前的一番真心对谈;她受了严重的脚伤,却仍然救起呼喊救命求援的陌生小男孩就让我很感动了。她演活了这个角色,是毋庸置疑的。真心想颁一座奖座给她,但奖只会给最好的。她有这样的机会吗?等待224日的奥斯卡奖揭晓日就一目了然了。

     相反的,男主角Ewan McGregor在这部戏里面有种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感觉,因为感觉他的戏份没有女主角重(他大儿子的戏份好像还比他多捏~),而且能够突破的地方也没有很多。真正要说可以有突破的就是在收容所和其他人一起聊天的那一场戏。别人愿意借他电话打给自己的岳父求救,但是battery is running low。所以他也很识趣地简单说了几句,然后崩溃大哭了。因为时间少,迫切的他所有无奈和紧张之情都透过眼泪宣泄出来了。人家看到他这样,主动再借了他一次电话,说:你不可以只说了这些就挂电。那男生的灾友好有男子气概哦!演戏没有突破错不在他,导演可以写多一点让他发挥演技的戏份嘛~相较之下,戏份较重的大儿子Tom Holland演技有种浑然天成的感觉,气势上压过爸爸了。17岁的Tom在电影里面怎么看起来好像只有12岁啊?难道他一夕之间成长了很多?因为比对了他现在和电影里面的照片,成熟了太多,也长高了不少。怎么会这样啊?难道他在拍戏之后就莫名发育了?所以这一点弄到我有点糊涂了。Whatever啦~这个大儿子的角色不好演,因为他要保留一丝小孩子的那种喜欢美好;害怕不好,肮脏的事情的性格,又要突出他在照顾妈妈上能够成熟应对的样子。所以啊,这样角色很危险,只有扮演到才能得到掌声,不然以不小心就会落得坏名缠身啊~幸好导演慧眼识英雄,选了他演这个角色。而事实也证明了他成功了,因为他在多项的电影颁奖典礼中囊获了最佳新人的奖项,前途看俏啊~有几场他的戏份是让我留下印象的:他在妈妈被送去医院时,竟然很无情自私地没有理会一同救起的陌生小男孩(幸好那小男孩最后没有事情还回到自己父亲的怀里,不然我还真的有点想揍他耶,怎么这样自私自利一走了之啊?);女主角在病床上呕吐时他的转身逃避,脸上的表情展露了小孩子都讨厌不美好的事情的发生的事实和心理状况;他一个一个地在医院里帮其他人寻找亲人,记录了十几个名字,最后成功找到了一个而心情兴奋得马上奔跑回原处告诉那焦虑的父亲好消息时的天真纯真和可爱模样看了让人也同样感觉高兴啊;他在人群中找寻父亲的踪迹,最后成功找回两个失散的弟弟还有爸爸时的相拥而泣,让人看了也忍不住留下快乐眼泪啊!这部电影,我可以说是泪崩了,从头哭到尾啊!

     导演真的好讨厌哦~就连妈妈平时看这种灾难片没有什么投入感情的人也看得很紧张,尤其是那幕爸爸和三个孩子分别在医院外擦肩而过,又因为机缘的玩弄下又重见了。那场戏真的很讨厌耶,我一直在电视机前面喊:在后面啊!在后面啊,快点转过去啦!不然就是:他在你的左边而已,看左边快点!。幸好没有再失散了,不然我就真的想砸电视机耶~在这次的电影里面也给我们看到了人们在遇上大灾难不自私自利,互相帮助,不求回报的崇高精神。这种高尚情操,我们应该多学习。所以为了让这种主题更加突出,导演使用了两个例子来制造了很大的反差。一开始在酒店时,男主角想跟游客借电话打给岳父时,那游客拒绝了他,还说:不是我不要借给你,可是你看看这是什么时势啊?相反,在收容所那里,那男人虽然电池快用光了,但还是借了给他,因为他觉得男主角比他更加需要。(他可能知道自己的家人很大机会都不在了,因为他的妻子在出事前留言说要带孩子去海边玩,所以恐怕凶多吉少了)这就是所谓的人性,要不要借只是看你个人的意愿而已。虽然自私是人的天性,而我也说不定会这样做,但是在那种情况下有东西和别人分享,不是更好吗?至少可以为自己积多一点阴德。(问我会怎么做?老实说,我也不会借的。要骂就骂吧!xD)一场惊天的浩劫,让一家人的心连得更近了一些,也让我们见证了大自然的摧毁能力,见证了人性光辉的奇迹一刻。这真的是开年最好的一部电影了,没有之一。呼吁大家也可以看看,看了之后你就会明白自己每一天起身仍然能够呼吸到新鲜空气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这部电影一流啊!不至于满分,但我给足99分。哈哈!庆幸我们活在一个这么零灾难的地方,唯一无奈的就只有这地方并不属于我们做主。

     好啦,今天就到这里为止,现在是30/1/2013的下午115分,拜拜罗~

P/S:今天要推荐的这首歌曲呢,就有来自Shontelle的这首2010年的大热作品“Impossible”。这首歌曲也常被比赛的选手拿来当参赛作品,要透过这首歌曲带给大家正面的能量。没有东西是Impossible的!(虽然真的有些东西是我们能力之外的,我们也不能一味去妙想天开。)xD希望大家会喜欢这首歌曲,enjoy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