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6, 2012

败者为王

经过了跌宕起伏的一天,今天心情总算平复了。四年前,四年后,竟然是一样的对手,一样的过程,一样的结果。四年前,四年后,我的观后感却了少许的不一样。四年前,看到李宗伟以直落两句败给了当时本身也非常期望拿到一面奥运金牌的林丹,我足足生气了李宗伟一个星期。为什么当时他会这么轻易就以这么有点“惨不忍睹”的成绩向他俯首称臣呢?(因为他们两个都是TOP的种子,理应应该给我们看到更具水准的一场对决才对啊~!)2008年怎么说都是处于成长期,所以思想不会那么成熟,自然就很容易钻牛角尖啦~!四年后,看到李宗伟以三局顽强地与林丹对抗,却仍然无法拿下金牌。当事人固然会遗憾,而我们这些旁观者也会觉得惋惜。可是,命运就是爱这么作弄人。不是你的,永远就不可能是你的。李宗伟与林丹并存在同一个时代,就注定了他们之间只有一个胜利者。而强势的林丹,无论李宗伟如何以柔克刚,终究无法突破这面难突破的外墙。林丹的胜利,让他成为了奥运会史上第一个成功卫冕的冠军,印证了他这五年来称霸球坛的实力;李宗伟的再次冲金失利,不代表他不是实力的。冠军就只有一个,而有时却偏偏被命运和运气左右。四年前,你可以说是林丹以他超群的实力胜出,可是四年后的今天,你真的可以一百巴仙肯定,他今天胜出,没有存在幸运之神眷顾的成分吗?



打从奥运会一开始,我相信很多人都一直在期待羽球的男单决赛中,会不会是大家之前一直预测的那两位晋级。大家都期待在奥运会看到林丹和李宗伟的再次巅峰对决,因为大家都对四年前的那一场不甚满意,甚至觉得怎么李宗伟这么轻易就认输了啊?无所谓,四年之后,李宗伟再次蜕变,来到了大家的面前,希望大家能够期待他会以王者风范与林丹抗衡。他自己在访问当中久说道会尽自己的全力去争取每一分,因为奥运会不容许他有任何出错的机会。这是个认真的平台,国际的舞台上绝不容许任何滑稽的笑话上演。更何况,我们马来西亚自1956年起参加奥运会到现在,一直未能打破冠军荒,而这次我们真的在李宗伟的身上看到了这一个希望。这一道曙光,在李宗伟的身上闪闪发亮,所以我们寄予厚望,希望李宗伟真的可以把自己的名字名流青史,为马来西亚写下历史的新篇章,成为首位获得奥运金牌的选手。奈何,我总说的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的事情又真真切切地发生在李宗伟身上了。他肩上背负着的,不仅是征伐一面金牌的责任而已,他还肩负了我们全国人民的信任与寄望,所以可想而知他的肩膀是多么宽厚,多么强壮,才能扛起这无形的重物。他拼搏了一切,抵押上了他人生的最后一次,无数汗水在场上毅然滴落,无论是自家还是对家的亲友团给予了如雷贯耳般的掌声还是互相的叫嚣声,他的神情淡定如昔。他知道他无法去把自己的喜怒哀乐在这个时候展现出来,既分散了注意力,也只会让对手有机可乘。他犀利的眼神,坚定的毅力,告诉了我们他有多么想要这面金牌。


从前天开始,就一直在FACEBOOK上可以看到很多朋友或者是群组开始发布一些支持李宗伟的讯息。我也不例外,一直在关注一些关于羽球的最新消息。昨天去到学校,大家也一直在讨论李宗伟和林丹的再次世纪大战。大家都在讨论谁会赢,会不会一起看的话题。我莞尔,没有什么意见要表达的,我只能静静地等待昨天晚上的到来。我一直以来都很庆幸我没有安排任何补习在星期日晚上,昨天就更加庆幸了。下午,我和妈妈先看了男子双打的铜牌战。看第一局时,我们的选手古健杰和陈文宏以19比13领先当中,任何人都会以99。99%的信心确定他们会先拿下一盘了,怎么知道因为他们老毛病的发作──心理素质不佳,所以不知不觉连丢5分,被对手追上然后再被反超了两分,以23比21遗憾输掉第一局。有人说,拿下了第一局,在心理层面上至少占了一个优势,而韩国的组合郑在成和李龙大就是因为有了这份信心上的优势,所以从第二局开打的领先,一直到比赛的结束,都是处于优良的状态当中。我们大马组合的信心一旦遭到少许的摇动,就可以轻易地被瓦解了,这个说法可以从昨天的铜牌战当中被印证。溃不成军的信心也让他们的实力间接被影响了,也导致了他们在奥运会之后面临被拆伙的事实。不过,如果他们真的被拆伙了,我们国家久真的那么有信心,可以帮他们各自找到更加适合各自的拍挡吗?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他们这几年不就走了很多冤枉路吗?何不干干脆脆在几年前久应该把他们给拆伙了,等到现在纵然他们打得不是最好,可是有良好默契的情况下才决定拆伙,未免太可惜了吧?我觉得更好的决策,就是应该想出更好的作战策略,好提高他们的实力,让他们重新回到几年前焕发神采,达到钻石般闪亮的巅峰状态,不是更好吗?


我只看完了男子双打铜牌战的第一局,就选择继续玩我的电脑了。那时,离李宗伟上场大概还有4个小时左右,不过我的FACEBOOK主页已经严重被朋友们和我加入的群组所分享的关于支持李宗伟各种讯息给强烈洗板了。可想而知,全马的人民都很密切期待这一场难得的赛事。这一天,我完全没有任何心情去理会我的功课还有复习,我只是紧张地待在电视机前面为我们的李宗伟加油。爸爸和妈妈为了这场赛事,也牺牲了他们看新闻的时段,可是爸爸很讨厌,因为一直在为林丹加油、打气。(我一直给予爸爸犀利的眼神,暗示他最好不要继续这样的行为了)差一点家里久酿起了吵架大战。我的家是差一点酿成吵架大战,芷颖的家里却真正地上演了这一幕吵架的大戏。她说李宗伟和林丹在电视机里面开始羽球大战,她和弟弟就在电视机外面开始吵架大战。在一番扰攘的支持和欢呼声下,李宗伟不缓不慢地为我们国家拿下了第一局。这样至少有先赢的优势了。我怎么料想都想不到,接下来的第二局,发展竟然会有如此戏剧化的急转直下,林丹竟然很轻易就以21比10扳平前一局的失利,把比赛拖入第三局。


要拖入第三局,一般来说对于双方都是不利的,因为基本上前面两局已经把体力消耗了一大半。而且既然进入了第三局,一切好象从零开始,要在一局里定胜负了。所以,双方都打得特别的卖力,而且分数一直交接地拿,所以双方缠绕得难分难解,终于李宗伟以19比18先声夺人,拿下了宝贵的领先一分。接下来,他开球,林丹开出了高球。李宗伟看着高球,在后防线的位置上看着球从高处往下坠落,可是他并没有阻止。为什么啊?结果那里球被判是IN的。我痛捶心肝啊~!就是这一颗球,让林丹以19比19扳平了李宗伟的分数。然后,林丹开始发力,就这样连夺两分,拿下了致胜分。拿下了比赛之后,林丹当然是欣喜若狂地绕场庆祝,还倒在了场边感动流泪,哭得像个小孩般;回头看看因为自己的疏忽而遗憾以两分之差输掉了比赛的李宗伟手握着球拍,呆坐在场内,低头啜泣。我知道那一刻他难掩失落之情,我也失望得第一时间跑到了一边去冷静自己的头脑。我无法接受,我只是个旁观者;他是当事人,岂不更加无法接受吗?一边躺在地上哭泣的家伙,为自己的成就而雀跃地和教练抱在了一团,身处天堂;一边坐在地上啜泣的家伙,为自己的失利而伤心地被教练抱着安慰,身处五雷轰顶的无助地域。但是,无论多么难接受这个残忍的事实,李宗伟还是站了起来,很有体育精神地迈出了他的步履,要伸手恭喜林丹成功卫冕此荣誉。但,林丹拒绝了他的握手方式的恭喜,反而以一种朋友之间才会透露出一丝微妙感觉的拥抱把李宗伟紧紧环抱在自己的怀里,轻轻地拍了他的背几下,似乎也在对李宗伟做出安慰的动作。我相信,羽球场上他们是天生的敌人;可是在场外,他们绝对是一对很好的朋友。


比赛落幕了,总会有人欢喜有人愁。谁都想成为欢喜的那一方,笑到最后的,跟四年的那副模样一样没有变,还是林丹。而站在银牌位置上的李宗伟,已经不是四年前那个刚刚处于打得之年的状态,拥有失败了明年回来仍然是一条好汉的豁达心境的李宗伟。他在这四年里成熟了很多,蜕变了很多,已经进入了男人三十而立的时期,他已经没有多少时间可以许追寻下一个如此分量重,意义深重的一个奖牌和荣誉了。免费的雪糕不重要,因为我们可以自己买;上百万的奖励也不重要,因为李宗伟也不缺这些钱,他只是期望可以摸到那一面难得的金牌。可是机会不给他,再怎样努力还是不能得到的。错失了此次的机会,就没有下一回了,可是我们仍然以你为傲,你打出了我们引以为傲的水准。问世间还有多少人可以给予林丹如此的硬战,还有多少人可以面不露惧色地与他隔网对抗,只有李宗伟一个人。就算这次时机不对,不能让你拿下金牌,但你的付出其实已经早早把金牌收入口袋了。我们对于你的肯定是毋庸置疑的,只要你尽了你最大的努力,我们也就能理解了。你在羽坛上的位置,已经不再是一枚金牌所可以媲美的。谢谢你给我们带来如此精彩的一役。连林丹也说,如果不是有你的伟大,就不会有今天他的成就。就因为有你,才能让他更加有冲劲去打好每一场赛事。我坚信,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要继续加油,我们永远会支持你的。你无需道歉,因为你的成就已经不是我国的任何一位选手所可以达到的等级了。You are our hero forever,李宗伟!!!


好啦,今天就到这里为止,现在是6/8/2012的傍晚5:55分,拜拜罗~!


P/S:我的心情呢,已经在一天之内释怀了。他站在领奖台上落下男儿泪时,我已经知道他既然都放下了,我为何还不释怀呢?像他自己说的,败者为王。送上这首也是本地歌手,但在国外发光发亮,人称“情歌天后”的梁静茹推出的新歌“偶阵雨”。就像歌词里说的“过去总算渐渐都还过得去”,偶阵雨来了之后,就会过去了。让笼罩你的阴霾过去,等待明天的晴天吧!再一次加油,李宗伟!(小新闻:梁静茹在微博上支持李宗伟,却被那些没有搞清楚国籍的网友骂叛国。拜托,梁静茹不是中国的歌手,是我们马来西亚的歌手好不好?支持我们的选手,理所当然啊~!)希望大家也会喜欢歌曲,我个人喜欢它的歌词,ENJOY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