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8, 2016

贩卖祝福

阔别三年,我终于回归了。三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是改变却很大。我也不再是以前那个喜欢说什么就说什么,有点口无遮拦的样子的我了。三年来的历练,不能说比别人多,但是至少是我生命中最大的蜕变。经历了当兵;foundation以及现在来到了degree快year3了,很多从前的想法和念头都不复在了,但是我还是那个我,由始至终那个希望做自己最喜欢的样子的我。

这几天经历了大学的毕业典礼,是三年以来的第一次,却感触良多。本来以为只是普通的当个helper而已,但是原来冗长的duty hour,在经过认识的新朋友和亲身感受的一些别人的小故事渲染之后,变得有趣许多。四个society一起合作举办的活动不甚简单,毕竟大家平时都不认识,磨合和碰撞难免会有,但是大家相处得算不错。短短三天其实就让大家建立起不错的关系了,分开时还真的有点舍不得呢,希望有缘再见吧。

第一天,开始得手忙脚乱,毕竟有太多不确定的变数。所幸大家同心协力,携手度过了第一个peak hour,迎来了第一次休息。的确还蛮让人振奋的,当你看到那个卖花会场充满了人群,却都有一个facilitator从旁协助,介绍再领到柜台去结账的画面。心里的成就感油然而生,原来服务大众是这种感觉啊~(这种没有在外打工过的人就是那么容易大惊小怪的啦!)看到yee hock披上毕业袍的样子,心里很是替他开心,毕竟他也帮了我不少,而且我也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同时心里也很是羡慕,一年后我真的能够如愿披上这身毕业袍吗,那又会是一个怎么样的画面呢?第一天也在整天只吃了一包饼干,走来走去以至于双脚乏力,大汗淋漓的囧样下划下了逗点。当心心里还暗想:隔天做完第一个session就可以正式撤离职守该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情啊~

第二天同样地忙碌,但是却有某些东西在悄悄改变当中...是想法呢?还是念头?第二天的helpers显得比较aggressive,所以我的积极性也火了起来。相比于第一天的措手不及,狼狈不堪,第二天较为得心应手,应付起顾客来也比较有耐心与细心地介绍。我记得在第一个peak hour前后左右的时间,有一位uncle走了进来,而我负责接待他。我以为他顶多是一位陪太太来看花,因为太太被别人接待着选花,他在旁无所事事所以到处看看的中年uncle而已。我同样跟在他身边,围绕着整个卖花会场轻轻地稍微介绍了一遍所有花。正当我以为他会在出口离去时,没想到他又回到了会场中心去,看了看雏菊,开始细心挑选起来。在挑选的途中,他口中呢喃着一些“喜欢,或不喜欢”,“这样子会比较好吗”,面对我的介绍一一微笑答应,回应的口吻还透露着温暖的气息。感觉这位uncle或许会是一个平时不轻易对子女坦露感情,但却十分爱他们的爸爸。(我的感觉通常还蛮准的,颗颗。)最后选定了一束满意的雏菊,便到柜台去结账了。结账时,问到需不需要写祝福语时还很谦虚地说不知道该怎样写的好。于是还开始现场练起字来,满意了再写。我永远会记得那五个字的祝福语:祝 前途似锦。简简单单的五个字,却透露了无限的爱与希望,与雏菊的花语不谋而合。送走这位uncle后,心里有一股暖流淌过,原来走过那礼堂,是多么令人感动的一件事情。

本应在2点结束的我duty的session,最后因为一些事情耽误了而延后一个小时多才回家。但我却很庆幸我的人生里多了这一个小时多的duty hour,让我可以服务多一点需要祝福的人群。纵使脚踝多么地酸痛,看到有人进入会场,还是会很兴奋地去招待。尽管整天没多少东西进入肠胃,还是觉得暖暖的。虽然第二天发生了一点小插曲,我也错过了我离开后有人求婚的精彩画面,但是我知道我是时候为了第三天的更好自己要好好休息一番了。回家休息的途中,虽然身体因为长时间的忙碌而开始发热,但是我坚定不移卖花的心是不会改变的。(虽然听起来很dramatic,但这真是我的心声呀,哈哈!)惊喜的是,晚上短暂休息了之后,接到david的电话,劈头就说“auntie请吃饭”,我也显得有点错愕,到底是什么情况啊?后来搞清楚状况之后才知道supplier要慰劳我们,于是我们两辆车浩浩荡荡地出发到temoh去了!吃得很饱,虽然菜肴很好吃,但是有些竟然煮不熟。就算了吧~颗颗。

第三天,最后一天,冲劲更足了,因为知道是最后一天了。最后一天的人潮没有那么多,但是大家依旧忙忙碌碌,忙进忙出的。大家的默契也更加好了,而我们也因为某些花开始枯萎也做了些改变和customize的决定。每当看见那些customize的话说因为极力推销而卖出去的手,相视交换眼神的那个瞬间不言而喻。大家无论在经历了哪种客人之后,在休息或人潮较少的时间都会大肆讨论与交换情报,一起笑,一起咒骂,颗颗。大家的关系来到了一个最高点,偏偏开始熟悉热络起来的时候就是分开的时候了。真的有点不舍得,毕竟大家三天里大多数的时间都处在了一起,革命情感还是很深的。在最后要结束前的那一个小时,剩下的鲜花需要被减价卖出,当然会有点于心不忍,但是想到只要想到是能卖给那些懂得欣赏花的人就释怀了。

真心希望买花的人能够好好对待他们,因为我们贩卖的不单单只是花而已,更多的是满满的祝福。我不管终究这个活动的主旨是为了替各society筹钱,但我心目中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为人们,找到他们心目中最适合传达的那份祝福。所以这三天我都是我最真心,最诚意的心态去对待每一个顾客,我自问每一个顾客我都会好好地从接触之后就一直服侍到结账离开之后。(读心理学不是白读的啦,我们就是要以别人的角度出发思考嘛!)收拾完之后的post mortem我也没有多参与,就只是静静地坐在一旁,端详着全部人的样子,有感而发,也顺便和junior们聊聊天。一切结束后,终于都落下了帷幕。人群开始散去,会场也清空了,真的曲终人散了吗?瞬间忧郁的情绪又上来了,但是也只是纯粹地感叹而已。

原来大学的四年时间,已经快走过了七十五巴仙,一年之后走过这礼堂就会是我了。感觉很兴奋,又很舍不得。一个我熟悉了三年的地方,生活作息虽然日复一日一样地重复着,但是习惯就是习惯了。对于未来,还是有种迷茫的感觉。我该出去工作呢?还是继续读下去呢?读下去的花选择又该是什么呢?太多的疑问在我脑海里瞬间炸开来了,以免它操作过度,我想还是别想了。我很庆幸参与了这次卖花的活动,难得bid到,也让我获益良多。不止收获了经验,也收获了新朋友,新体验,新体会,新的领悟,新的故事。谢谢在这三天里,走进我人生的任何事与物,感恩!
                                                                          鲜花系列             
                                                                 清新脱俗的百合呀~
                                                               鲜艳夺目的Casablanca...
                                                         搭配超可爱utar小熊的雏菊啊~
                                                    mix & match的粉色雏菊与紫色玫瑰...
                                                       粉色小熊与黄色玫瑰待机当中...
                                                      向日葵被褐色utar小熊守护着啊~
                                                等待懂得欣赏之人,无人问津的满天星

                                                                         会场系列
                     
                                                         应届毕业生鱼贯进入礼堂...
                                                         helper在会场stand by当中...

                                                                         狂拍系列
                                                                          Skylar呀~


                                                                  Callie和思敏呀~
                                                                        Vision呀~

                                                 期待自己的名字出现在上面的那一天...

现在是28/3/2016的傍晚6:40分,要介绍给大家的这首歌曲是来自Lee HI的这首“Breathe”,讲述的是她从第三人的角度出发,慰藉那些在生活中为了生活打拼而无法喘一口的人们,给予他们温暖与拥抱。希望下一篇发贴不会太远,颗颗。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