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2, 2017

焦虑与不甘

          每当成绩揭晓的时候,噗通噗通跳着的心脏就会像故障的节拍器一样漏拍。本该习以为常的事情,原来至始都没有习惯。忐忑的心情,屡屡打扰着我假期结束前的生活。每一个学期,每一个科目,经历过的种种经验五花八门,有值得开心的,也有不值得开心的。实习的那一个学期,是我这三年以来的大学生涯里最开心的一个学期。没有抢时间表的压力;没有撰写assignment的压力;没有考试的压力;也没有期待成绩那一刻到来的压力。尽管不是事事顺心,但至少完全乐在其中。 

          往往,成绩揭晓前的心情是焦虑的;但是,成绩揭晓后的心情却是不甘的。成绩这种东西还是要看天时地利人和的啊!或许你可以说我自视过高,我承认啊,我的确对我自己有很高的期望。我都会尽可能去追寻老师在课堂里传授的知识,是因为那真的是我非常喜欢和有兴趣的东西。我不再像从前中学时候的我一样死背课本里的每一字,每一句,而是深刻地去体会每一篇,每一行的,尽可能地把这些知识都融入自己的生活中,因为心理学学的,最重要的不就是application吗? 
         
          所以,我并不是一个对于任何知识被捧到面前来,我都会一股脑地塞进脑里细心储存的书呆子。我会慢慢去咀嚼那些知识分子,想不通的或不赞同的,我会提出来进行讨论,这样其实不外乎是为了能让大家也一起思考,而不是一味地吸收,再无止尽地吸收。意见不同本来就是常有的东西,但是和讲师的理念不同,就注定了你的分数也会不同。上个学期,我得到了人生中最差的一次课堂呈献(presentation)的分数,只有总分里一半的分数而已。我无法接受和苟同,但我也不会去争吵凭什么我只拿到如斯的分数。因为每一个人的理念都不同,不去争吵是因为我尊敬他作为讲师的,有资格和我有不一样的理念,有资格给我如此的分数,我只能妥协啊!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我和另外一位成绩同样优越,但每一次都比我好的她低了几分,而偏偏这几分往往就造成了一个等级(grade)的差距。

          我不是一个按部就班的人,也就是一个不按牌理出牌的人。考试的时候,我通常都不用笔记里的例子(除非真的没有例子了),我更常凭借我理解到的去衍生出一个例子来。所以或许会有人说,“没有达到理想中的成绩就是因为你自己犯贱啊”。是啊,我就是犯贱,然后又要在事后才心有不甘。在这大千世界里,有很多人依然选择按部就班,不敢尝试新的东西,因为没有把握,也没有安全感。我承认,我自己在某些时候也是这样。但是我总会告诉自己:YOLO--你就活那么一次,你现在不做,难道要等下辈子吗? 有时候我总会有些看似不切实际的妙想天开,但是总好过重复一些过去的枯燥乏味吧! 

          我不算一个交友广阔的人,但至少我是真心想交友广阔的人。去年从一位友人的口中听到她对我的评语:到处去认识人感觉上为了要出风头,引人注意。听到的瞬间,我彻底无语了。刹那间,我在想难道我这接近三年来努力迁就与磨合我们之间的关系都白白浪费了吗?难道这么久了,你都把我的努力付诸东流了吗?我承认我的确比较喜欢“装熟”吧,我只要认识或见过面的,通常都会再打招呼。或许应该说我交朋友的戒心没有那么中,通常第一次见面我会比较沉默寡言,因为我在观察着,眼前的这个人是否适合我交朋友。所以,只要我觉得我们相处上没有太大的问题,我都会很乐意交朋友的。我妈妈说的,多一个朋友,好过多一个敌人。殊不知,我几乎和班上的人都可以混在一起聊天讲话的习性,变成了她眼中的“出风头”。这些我都是真心把他们当作朋友的,只要他们有需要帮助,我都一概不拒绝的,只要在我的能力范围之内。因为我觉得无所谓,这些帮助都是举手之劳而已,很多的时候也是掺杂着我不忍心拒绝,因为真的都在我能力范围之内。你选择不去拓展你的人际关系,不代表就要以小人之心去评价我交朋友的能力。 

          有很多东西,换作以前的我,我会选择说出来,大家摊开来说解决吧!但是现在,我不一定会选择都说出来,因为有些人是值得你说出来然后可以解决问题的,而有些人就算你把话说开了他们也看不见个中的问题在哪。2016,大学里最重要的其中一年,我看到了很多的东西。在去年年末倒数前的一两天,我认真地回溯起过去的一年,然后想到来年自己将毕业了。有什么会让我感到欣慰,有什么是让我觉得遗憾和后悔的。大学里,看见了很多的人事物。我认真地想了想,原来有些人事物真的只会逗留在大学的记忆里,毕业了我不会去挂念和怀念;有些人事物却是值得我继续走下去编织更多美好的回忆的。他们说,人大了,朋友也少了。应该说,人生里有很多过客,他们会占据你人生拼图里的一小块;也有很多伴侣,他们却会长久地依附在你的一生中。认清了眼前的事实,眼眸自然明净透亮。 

          很久没有更新了,没有想到一更新,还是那么长的一个篇幅啊。好啦,今天就到这里为止,现在是2017年的1月12日傍晚5点10分,拜拜~

p/s: 今天要推荐的这首歌曲是Joey容祖儿的“第一百个我”。生活里总是充满形形色色的人,我们总不能做到对每一个人都面面俱到。所以,勇敢做自己吧!=D

 

No comments: